坑~先森

摄影不仅仅是艺术的展现,更是真实世界的记录……个人情绪生活态度的表达……既然是个性的,就有欣赏和拒绝……感谢,这就是摄影

【摄影教程】人像摄影布光终极指南:自然光、城市光与人造光

转发

Terry F:




导语:


“光”是决定摄影作品成败的关键要素。一名合格的人像摄影师需要有能力把握好自然光与环境光,并且合理适时地加入人造光来进行拍摄。


本文将集中讨论人像摄影中自然光、城市光与人造光的特点和利用技巧。


------------------------


1. 三种光源的特点




自然光:这无疑是摄影师最常遇到的光源了。虽然利用几率高,但是其多变,易受天气影响的特点难免会给摄影师增添烦恼。不过比起闪光灯布光,自然光在应用上也更加直观,也不容易受到场地的限制,拍摄成本更低。自然光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被观众所接受。根据一项针对500PX受众群体的调查发现,观众更喜欢用自然光拍摄的照片,或许这也是长期生活在自然光环境里的人们的本能反应吧。



出镜:@帅嘤嘤


城市光:这种光源往往在夜景人像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不额外增加人为布光的前提下,利用这种光源的制胜关键在于找到高质量的主体光源以及何时的背景光源。相比自然光而言,城市光利用起来更有挑战,但是光源稳定,一旦把握好了,那么利用起来就得心应手。



出镜:鱼丸


人造光:人造光源一般有两种,常亮灯(例如LED光源)和闪光灯。这无疑是三种光源中“逼格”最高也是光影视觉冲击力最大的,但是其麻烦的操作,庞大的投入以及对团队的依赖难免让人望而却步。因为上述原因,许多新人也会误将人造光布光能力视为评价摄影师用光水准的指标,而实际上,这三种光源的使用原则基本一致,难度皆无上限,只是看起来照明途径不同而已。



出镜:@无敌少女天


----------------------------




2. 三种光源的使用原则


用光“把人照好看”而不仅仅是“把人照亮”。


“切记切记”


----------------------------




3. 自然光在人像中的应用


3.1 自然光强度与方向


自然光根据明度划分,有强光、弱光和微光。


其中,强光环境往往是有阳光直射的户外。此时光比最大,光源冲击力也最强。



出镜:Lena


阴雨天或者室内拍摄的时候,往往属于弱光环境。此时光比相对较小,控制曝光相对容易,很适合新人练习,培养对光源方向的感知。





出镜:@无敌少女天




微光环境多见于夜景,比较考验相机的高感表现以及镜头光圈大小。倘若是在城市环境中,则光源较多,拍摄时需要理清主次。





出镜:无敌少女天


自然光根据方向划分,有顺光、逆光和侧逆光。


顺光环境下,往往人物的亮度大于背景的亮度,可以和背景形成反差,突出人物。



顺光的特点:


·光影分配:前亮后暗


·视觉效果:主体突出


·拍摄难度:较小


·视觉效果:较弱



出镜:浴巾


逆光环境下,人物处于相机和光源之间,光源照亮环境,但是人物处于暗部,虽然人物和背景在亮度上有着很大的反差,有时候也能看见好看的轮廓光,但是人物主体细节较少,面部光影也不美观。



逆光特点:


·光影分配:前暗后亮


·视觉效果:主体轮廓突出


·拍摄难度:较大


·视觉效果:强



出镜:浴巾


侧逆光环境意味着尽管人物基本处于相机和光源之间,但是光源与人物形成夹角,形成轮廓光的同时照亮人物一侧,让人物的层次更强,细节相对逆光更多。





侧逆光特点:


·光影分配:前暗后亮


·视觉效果:主体轮廓突出,保留一定细节


·拍摄难度:一般


·视觉效果:强





出镜:帅嘤嘤




散射光常见于阴天户外,云层挡住了太阳,像一个巨大的柔光罩将光线均匀地铺洒到每一个角落。由于光影过渡太柔和,缺乏明确的影调,这种情况下不论人物还是环境的层次都不明显。虽然拍摄容易,但是视觉效果较弱。



散射光特点:


·光影分配:无


·视觉效果:较差


·拍摄难度:低


·视觉效果:弱



出镜:帅嘤嘤




----------------------------------




3.2 光影与构图


在谈到构图的时候,许多人都会想到画面中的点、线、面。但是除了极简摄影之外,绝大多数情况仅依靠这三个要素是不够的。因为图片虽然是一个2D的平面,但是摄影师的工作是在2D上展现3D的效果,此时不仅要考虑图片在横向上的构图,也需要利用光影的变化来加强画面的“纵深感”。


下图中,三棵明度不同的树配合较亮的背景构建了图片纵向上的空间,人物的位置处于黄金分割并且利用直射光产生了较强的反差和质感,一方面确立人物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将人物放在这个纵向空间的中间位置,加强画面立体感。







----------------------------




3.3 选择恰当的时机


既然拍摄自然光人像最重要的是适应环境的变化,拍摄时机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天之中最适合摄影的时间段基本集中在日出日落前后30分钟。







3.4 自然光技巧归纳


在自然光拍摄人像的时候,光和影要结合起来思考,针对不同的拍摄主体选择相应的光照强度、光源方向以及恰当的拍摄时间,才能让自然光在拍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后期的时候,原则上不要破坏原本图片的光影比例,倘若想要通过后期改变原图的光影关系,那么则需要更深入的学习才能较好地达成目标。




-------------------------




4. 城市光在人像摄影中的应用




除了日间自然光以外,摄影师经常会遇到的光照环境就是城市夜景的灯光了。许多人会误以为城市光强度弱,街道上光线色彩也更杂乱,那么城市夜景就必须依靠额外的灯光来弥补。而实际上,城市中也有许多高质量光源等着你去发掘。


4.1 城市光源类型


光源1:方向明确的环境光


这也是最容易把握的光源。 光源很单一,视觉冲击力大,适合拍摄剪影。



出镜:汐十


焦段:16mm


光圈:f2.8


快门:2s


ISO:5000(这张图比较特殊,只能拼iso,下面的案例对iso要求不高)


这种光源的弊端是,光线太微弱,最好使用感光度较好的相机拍摄。





光源2:广告牌


路边的广告牌就是非常好的光源之一。两米多的高度,一米多的宽度。这个柔光范围不是随便哪个柔光箱能达到的。而且广告牌的位置一般都很好,位于人行道上,靠近马路。给人物站位以及背景环境留下了很充足的空间。



出镜:无敌少女天


焦段:50mm


光圈:f1.6


快门:1/125s


ISO:5000(恶劣环境下拍摄,需要左手打伞,单手持握相机,需要提高iso保证快门速度,一般情况下光圈f1.4,快门1/60,iso 2000即可)



广告牌作为补光光源,从环境光反方向对人物侧面进行补光,削弱背景光的地位,突出人物细节。此时要注意,人物身上的光照强度依然不能超越背景光太多,否则会导致光线太突兀,破坏整体影调。




光源3:商场外侧的橱窗


商场外侧的橱窗无疑是柔光面积最大的光源了。也是光线亮度很高很稳定的。大面积柔光带来的好处是,人物明暗过渡非常柔和,而光源亮度高,也可以大幅度提高画质。如果找靠近橱窗的地方拍摄的话,你会发现拍摄夜景非常轻松。



出镜:鱼丸


焦段:50mm


光圈:f1.6


快门:1/60s


ISO:2000





橱窗作为主光源照亮人物侧面及正面,方法与广告牌补光一致,但是画质和阴影质量更高。




4.2 城市光源技巧归纳:


·寻找柔光面积大的发光体,可以是广告牌,公交站,电子屏,也可以是楼房,甚至是整个城市。


·思考城市环境中光源的方向和强度。单一光源方向的情况非常少,因为路灯,楼房,地面反射都会有光线投射到人物身上。这时候需要把握好人物和各个光源之间的距离。


·注意前景光和背景光的强度比例,光比越大,层次越分明,但并不是差别越大越好。


·白平衡很难完美,尽量找和环境光色温相近的补光光源。如果环境都是黄光路灯,那最好不要找白色的广告牌作为主光源。




------------------------




5. 人造光在人像摄影中的应用


倘若城市光无法满足夜景人像拍摄需求,或者摄影师想额外营造更有冲击力的造型光效,那么此时就需要让闪光灯或者常亮灯登场了。


闪光灯的使用原则和自然光是一样的。光线质量的好坏和不同方向照在妹纸身上的光源都有着巨大的关系。


所以在大家投入巨资购买大量灯光设备之前,让我们来讨论下,需要哪些要素来达到漂亮的人造光效果。


最基本的夜景灯光设备无疑就是一盏闪光灯了。但是闪光灯发光面积小,基本可以视为点光源,会让人物面部光影分割过于清晰,过渡生硬,效果较差。



出镜:帅嘤嘤



首先,需要高质量的光源照亮主体,而高质量的光源意味着光源面积足够大。


那么我们至少需要使用柔光伞或者柔光板将生硬的灯光过滤一遍。






但是柔光伞其实光线质量并不是非常理想,毕竟面积太小,而且光线太散,缺乏方向性…所以,如果有人帮忙的话,可以考虑用柔光板进行二次滤光。






这里切记一点…板子或伞和人物的距离直接决定了光线包裹性。如果太远了的话,光线质量其实并不高,靠得越近越柔和。



除了单灯之外,最基本的三灯布局就是如下图所示,主灯照亮人物正面,辅灯补光,降低亮部与暗部的光比。背面的灯勾勒出轮廓。








-------------------------




5. 不同光源的光照质量对比




下面四张图分别是柔光伞,LED灯棒,广告牌和橱窗的补光效果。可以看到的是LED灯棒产生的影子最硬,广告牌相对好一些,而橱窗效果最柔和。柔光伞的光源强度最大,图片噪点最少。而覆盖范围和光影过渡效果都很不理想,在恶劣天气也无法使用。但是有LED灯棒或者闪光灯的好处就是可以任意调整光源位置和强度。


柔光伞:



出镜:浴巾


LED 影视灯:



出镜:无敌少女天


广告牌:



出镜:无敌少女天


橱窗:



出镜:鱼丸




---------------------




结语




本教程综合介绍了拍摄人像常用的三种光源特点以及使用方法。每种光源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一定的劣势,需要摄影师根据照片题材、风格来选择或营造合适的光效。在实践操作中,不论你选择哪种光源,都应切记以下几点原则:


·高光不过曝


·暗部不死黑


·画面各部分光照保持比例平衡


·学会灵活组合搭配各种光源


希望大家通过本教程能够对人像布光有一个综合的理解,但只看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唯有多实践才能获得更快的技术提升。



评论

热度(157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2. 阿书Terry F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